close

 

背景:雲林科技大學管院出身,前份兩年的傳產行銷企劃工作經驗,多益820(2015年測驗分數),

主要面試地區涵蓋台中海線、市區,應徵職缺有國貿專員、行銷、企劃等。

(2016目前現職為食品業行銷兼國外業務,詳細見新增內文)

 

 

I. 世X電機  馬達、減速機製造 【國貿專員】

首先填寫面試履歷資料,問題落落長,一度寫到手要抽筋,

內容大概是:前份工作內容、離職原因、優點、缺點、在校時擅長科目、不擅長科目、興趣、專長BRABRA

面試主要分為兩關,首先是業務部的女主管,人很和善,主要提了業務先上產線試做、了解產品,

主要部門業務約4-5個,會有人帶著學習,公司重開發客戶,維持原有客戶是不夠的,

從語氣中對部門的工作氣氛有所保留,希望業務是非屬於封閉性的人。

有以英文面試,談話中都還算愉快,主管是滿和藹可親的媽媽類型。

第二關是臉有點嚴肅的經理,講話直率,確認過我沒有相關業務經驗後,詢問為何想轉跑道,

一直找點戳我XD ex:離職原因,可能想測試我吧,面談結束後經理也表示說若沒有經驗,

進到公司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建議我先從小公司開始著手,還另外提供一家上市公司的資訊給我參考,

表示他有認識的人在裡面,若我有興趣可以幫我介紹(滿受寵若驚,不過介紹的公司對我來說太遠,放棄)

 

II. 有X園 有機食品製造 【國外業務人員】

公司主要外銷到東南亞,產品還是賣給華人居多

對於食品業滿有興趣,一開始除了104投遞履歷也有主動寄個人履歷到經理信箱,

當天面試時有填寫履歷資料,並再次提供個人履歷給他,經理表示要找能直接上線的人,

但我不解的是我一開始電話中就與他表明我沒有經驗,覺得他大可不必浪費雙方時間,還約面試做什麼?(抱怨)

工作需要出差,辦公室內部的人為媽媽級人物,大都不大能出去,另外經理滿溫和的,應該是個不錯的上司。

 

III. 正X源 刀具、刀桿製造 【國貿人員】

公司主要外銷賣到中國大陸去,營收不錯,還在擴展中。

首先填寫履歷資料及適性測驗,接下來一男一女進來面試(事後才知道原來是老闆、老闆娘),

非常本土的感覺,老闆長得很像本土藝人,談話中散發出真摯、親切感,

有以英文自我介紹,但猜測只是在聽我講得流不流暢。

老闆拿出一篇英文文章給我,叫我解釋文章內容給他們聽,文章主要內容是在講參加展覽的好處,

覺得他們原本似乎也不是很清楚文章在講什麼,於是這塊馬上被帶過去XDDDDDDDDDDDDD

薪資27K,此份工作需下產線學習(到豐原),之後會拜訪中國客戶,有可能要長期出差,

在國內採跑客戶方式(不太喜歡業務就坐在辦公室裡,他們認為親跑才有意義)。

對了,需要簽薪資保密條款,我當場有簽,但有表明要回家考慮看看是否上班。

最後沒有去。

 

IV. 銓x 塑膠製品 【國貿人員】

邀請我去面試,公司外銷市場為美洲、歐洲,在做椅子扶手,目前要擴展事業體,要再徵2個國貿業務,

目前業務部門3人,大部分為書信聯繫客戶,有時候會skype進行會議,為一條龍方式,

公司沒有另外的業助,從接單開始就是負責到尾,包含催款也要負責,覺得可以學滿多東西,

面試的主管是業務的副總,感覺滿投合的,會另外安排人帶我,也有討論到報到時間,

公司滿一年後特休僅有3天,且不另外補那4天的薪水,目前為隔周休(輪休),

年終、三節、生日禮金、旅遊(無旅遊時會發津貼),午餐補助40元,每年固定調薪,

公司開給我28K,試用期滿再調。

 

VI. 宇X 五金零件製造 【國外業務工程人員】

上市的大公司,邀請我去面試,一開始並不是很清楚職缺工作內容,

有先看一下別家公司的業務工程師都在做什麼。

部門的頭來與我面試,他非常忙的感覺,表示這職位就是處在於業務、生產、客戶之間

做技術溝通的橋樑&提供技術支援,對內就像是PM要製程管理,忙的時候會有多個專案在跑,

腦袋要很清楚,薪水我開30K,公司福利不用擔心,分紅配股、獎金、制度都滿完善,

但跟我志趣不相同,當下滿遲疑的,即使後來有回信有機會想試試看但無得到回覆,

我想是因為對方對於面試時我的遲疑很不放心。

 

VII. 瑛X 沖床&周邊設備製造 【國外業助】

邀請我去面試,需填寫履歷資料,業務部女主管進行面試。

公司主要做外銷,求精不求量,目標為中高端客群。

主管是個滿親切的人,會跟你東聊西聊順便觀察你,肢體語言很豐富的一個人。

有聊到興趣這方面,然後這塊我們大概聊了5分鐘以上吧,因為她跟我一樣都滿喜歡跳舞XD

工作主要內容是展覽推廣行政、業務行政處理、售服及客訴問題處理,工作彈性(不一定要按照既定流程),

要接前一位業助的工作,因為該業助要轉RD部門(也表明公司很歡迎有企圖心的同事,只要提出需求,有能力絕對同意調轉部門)

工作量不大,視表現轉業務,很認同她說的工作就是要開開心心,事後她也有來信關心是否報到,

但考量薪水25K及產業沒什麼興趣,不會過去上班。

 

VIII. 信X紡織 【國貿業助】

填寫履歷資料&專業測驗(國貿知識&智力測驗&英文翻譯)

管理部的人來面試,提到這工作英文的溝通能力要好,因為業務僅有兩個,

會釋權給業助這邊跟客戶信件聯絡處理,通訊軟體要提供,緊急事項須on call,

兩至三個月須輪一次周六上班,可選加班費或換休,公司並非見紅就放,伙食費每餐補助20元。

我記得開28K,無聲卡。

 

VV. 中X潤滑油 【國貿人員】

自備履歷,公司要脫鞋非常有趣,工作環境滿安靜的,當天還有中國大陸客戶來訪,

面試的主管似乎很忙,與人資陪同面試時一直進進出出(自己會覺得感受不太好),

但他們倆人談話間可看出主管是個滿好相處的人,因為人資沒什麼經驗,比我還緊張。

因為整個面試沒什麼重點,只好就我詢問人資的部分提一下:

平日有加班費,禮拜六看個人狀況是否上班,月底周六固定要開會,見紅就放,

國內旅遊全額補助,國外旅遊補助一萬,年度調薪,書信開發國外客戶(因為代理中華區域,

所以針對地區也大概就那些),有機會出差到中國甚至是歐洲(視能力)。

表示有後續會再通知,至今沒有收到回覆。

VVI. 芙X 健身器材製造 【國貿人員】

主動邀約面試,據聞老闆很OOXX,便婉拒面試。

 

 

[2016/02更新]

距離上次發文也超過半年以上,在台中市已經找到合適的工作並工作超過5個月了,

來更新一下後續。

原先想轉換跑道做國貿業務,無奈海線工作offer非我想要....

題外話: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釐清自己想要什麼、適合什麼。

自己喜歡有趣的工作,又回頭找行銷相關工作,

這段時間也重考了多益、去上課,找工作期間空檔很多,深怕自己會鬆懈...

以下是幾家行銷、企劃類工作面試心得分享

[奧X莉、春X堂、百貨公司、大X家等等]

Part1 百貨業企劃
1.中友 企劃
先筆試>>再面試

筆試內容大概是圖片情境然後按照指示寫出劇情、給句子拼出一段文章、回答企劃人之特質
(其實筆試寫的如何不是重點我覺得)

主管在忙找組員來一對一面試我,
問了前份工作在做什麼、為什麼想進百貨業、
是否接受加班?熟悉百貨業檔期嗎?
曾參加過哪個百貨哪個活動?
自己哪點適合這工作?
工作內容
1.檔期包裝主題規劃
2.特賣活動
3.DM商品方向
4.贈品,滿千送百活動
他有提到薪水大概2萬6
工作忙的時候會全班(早上到晚上打烊甚至到凌晨)
需要複試,但我沒等到複試機會,無聲卡!!

對方有提醒對於各家百貨檔期應該要多做認識,還有注意各百貨新櫃入駐消息。

覺得自己在回答檔期活動這塊可以更好。

2.SOGO 企劃
先筆試再面試
(筆試:理想的百貨公司?三大百貨優缺?SOGO五個品牌)
面試是分梯次單人面試
1對兩個中年人(一男一女)
問了以下問題
先前工作與這份工作的差別
有在逛SOGO嗎(重複問,他們很care
知道目前的活動是什麼嗎?
有什麼成功的活動經驗?
知道SOGO有影城嗎?
待遇要求?
是否接受輪班?月休為七天
※他們在最後跟我說想要找男生😪

Part2 春水堂、奧黛莉、大買家 行銷企劃
1.春水堂
工作介紹
1.專案計畫(EX:中秋禮盒,內部調茶競賽,活動支援)
2.跨部門溝通
3.廠商接洽
4.文書工作
有問我前份工作跟這份工作如何連結?
對這份工作的想法等等
行企部門有四人,工作很FREE自己控制時程走
面試我的部門組長很親切
但我覺得他對我沒有興趣,建議有去面試的人一定要攜帶企劃作品集

2.奧黛莉 行銷
先填寫履歷資料再跟主管面試初試
工作內容:
品牌行銷規劃&通路規劃
公關活動執行
網路行銷
公司大部分都是中年女子
面試我的主管是也是,非常親切和藹,談話中令人感覺是頗有能力及智慧的女性
自我介紹完,他請我介紹我對奧黛莉做了哪些了解,還有前份工作的經歷,細問人格特質。
(感覺這份工作沒有經驗的人也是有機會的!)
她有問我一個問題,妳認為奧黛莉的客戶年齡層為何?

後來有收到主管寫的感謝信,覺得溫暖。

建議面試者事前要做好介紹你所認識的奧黛莉準備

 

3.大買家 行銷企劃
先填寫履歷,人資面試進行初試,
有過才會通知複試
工作內容:
實體店活動主題規劃
商品資訊蒐集和比價
控管各店下單及庫存量
異業洽談
部門有6個人,按照店別分配工作,
有問前份工作的經歷還有人格特質
一周內收到感謝信
辦公室小小的感覺有點令人喘不過氣
空氣有點悶,我在ptt看到的評價不大好。

Part3 其他公司行銷

1.恩實企業 網路行銷

在一個高級的商辦大樓裡,辦公環境很小,

老闆拿著我準備的履歷問問題,言談中常分心看手機,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

請現職的行銷與我介紹工作內容後,與對方討論了一下覺得我不適合,結束後老闆

說完再見後就留我一個人在現場直接離開,並把我的履歷擱置在沙發上。

這種感覺很差,會這樣對待面試者的老闆,會好好對待員工嗎?

2.食品業 行銷企劃 [現職]

製造生產湯粉、醬汁、甜點預拌粉,公司小但老闆很有能力,

與連鎖品牌長期合作,需要行銷兼業務規劃網頁、參展去耕耘海外市場還有協助文書行政,

小公司工作分類較模糊,基本上什麼都要做。

而且老闆是個不吝嗇的人。

3. 天下數位科技 行銷企劃

公司在賣博弈機台,行銷要出去參展還有規劃行銷方案,

比較特別的是要前往營業場所去了解廠商他們的問題及需求。

初試要先通過筆試,通過了之後才有面試機會,沒達到及格分數就請你離開。

考試內容為邏輯測驗,好像還有考英文,都滿簡單,比較特別的是考記憶力(念二十組字詞要你寫下來)。

第一關是組長面試,介紹一下工作,了解一下你的經歷

看完了我的設計作品輯覺得我OK,提醒我公司的總經理喜歡英文比較好的人,叫我被問英文程度時要胸有成竹。

結束後組長當場說ok會儘快安排複試。

但等待複試的通知等了很久,後來電話詢問人資,才知道他們誤以為我沒有通過初試,

不知這之中的環節出現了什麼問題。

反正複試當日人資先以英文面試我(人資很厲害,之前是國貿業務,口條及反應都很好),

後來是總經理面試,總經理很忙,迅速就結束面試。

當天結束後五分鐘電話拿到offer,但在聽到前員工一些評論,思考許久打退堂鼓。

辦公室環境不錯,下午茶時間似乎很歡樂,還有點心吧檯😊

4.永進機械 行銷企劃

也是工具機製造商,與我前公司的工作內容非常的雷同,規劃參展、網路規劃,

進去先處理網頁,因為官網要改版。行銷還有分視覺設計還有處理網頁的兩個不同小組。

規模比我前公司大很多,福利也很好,甚至有給薪生日假、年度旅遊金(該年5K)、年終約1.5個月、三節等等,但沒有固定調薪。

面試前有筆試,英文翻譯等,非常重視英文程度,建議先看過官網的英文版會考英文簡介。

面試過程:人資→部門人員(主管不在),耗時約2個多小時.................寫完筆試題目都累歪了。

有口頭告知我錄取,但要等公文通過,等了好久(也可能對方不那麼想要我)˙,在這時遇到其他工作機會於是不再等待。

 

以上~希望對求職者有所幫助,找工作別心急就如同挑夫婿一樣,

慢慢挑一個真心喜歡的,總比一個換過一個強。

 

 

arrow
arrow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